上一篇有說明我使用兩種寫文獻的方式及其優缺點

文獻探討怎麼寫?講解篇

這篇想要分享一下我實際到底是怎麼寫的~

 

我自己比較喜歡第二種寫法:

重點式內文+心得

找出這篇文獻對你的論文關鍵的因素(數據、舉證、論點...等等)

這些重點再結合自己的想法,寫成一大段。

 

在閱讀文獻的過程中,通常擷取重點式內容的方式會直接開一個word檔案,把所需之重點先複製到word中

等整篇文獻看完再來整理word裡的內容

這方法也可以,但會造成幾個點

1.複製貼上十分方便,會有:「這段看起來有點用處,但我不一定需要,算了反正先複製起來好了!」這樣的心態

2.後續需花時間再看一次這些文字,然後進行整理

簡單來說~缺點是複製下來的東西不一定會用到,也因複製的便利性,讓人往往複製很多不必要的東西,這些內容又必須花時間再次整理、刪除,等於花了兩次工

3.複製的內容也需要改過,這些論文比對系統都會抓,只改連接詞是沒用的,一段話也會被比對系統抓出來!(但沒關係,只要在學校規定的比例內就可以了~)

 

看完上述是不是覺得 天哪~寫文獻也太麻煩了

(笑)是真的很麻煩

但如果找到自己的方法,會覺得文獻一點也不困難,成為論文中最好寫的章節🤣


以下是我自己的方法,可以參考看看

 

我會把我覺得重要的一段話、關鍵字或論點...等等,手寫在筆記本上

不用說一定要很必要的段落才寫下來,只要覺得這句話有帶來靈感就可以

 

例如 ↓

124203968_876709176435324_7078324512284336868_n.jpg

像這個是我的其中一個期末作業的講稿(取至於老高的量子霸權)

完全只有自己才知道想講什麼,因為它不會是完整的一段句子,這些只是給我靈感的關鍵字

也因它不是一段話,才能用你自己的方式來表達~

 

雖然手寫很麻煩,速度也變慢

但這麼做的好處是,

手寫的不便,會讓人不想照單全抄,簡單直接以個人的風格寫下來,甚至在寫的當下就會加入自己的靈感了

等整篇文獻看完,要動筆寫文獻的時候

筆記本一翻就知道自己要寫什麼

雖然手寫麻煩,但相較於花兩次工,這方法還是有效率一點吧

而且最後在論文比對系統,方法2比較沒什麼被抓^^

 

雖然說電腦打字一樣可以這麼做,但我還是推薦手寫的方法是因為,在這種不快速的過程,更能幫助我們思考、斟酌用字用語、整理脈絡

除非你是寫文高手,像大胖怪人XD

但像我從小超討厭作文、一篇週記要寫三個禮拜的,這個方法真的很幫助我寫文獻~

 


學姊的建議~

文獻探討不侷限於一種方式的寫法喔~

可以兩者並用,看文章性質或你的心情🤣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食怪人 的頭像
    大食怪人

    大食怪人的部落格

    大食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